001.jpg

职业技能鉴定的概念和特点是什么?

浏览量:2193 时间:2021-01-28

职业技能鉴定的概念和特点是什么?

一、职业技能鉴定的概念

 

  职业技能鉴定是一项基于职业技能水平的考核活动,属于标准参照型考试。它是由考试考核机构对劳动者从事某种职业所应掌握的技术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做出客观的测量和评价。职业技能鉴定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职业技能鉴定的特点

 

  1、职业技能鉴定以职业活动为导向。

 

  在教育和考试领域中与职业活动导向相提并论的是知识体系导向或学科导向。在普通只是教育活动中,主要是以只是体系或学科的发展为导向。职业技能培训的性质决定了职业技能鉴定要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实际工作岗位的需要为依据。技能考核也要涉及相关专业知识,但一定要密切联系经济活动或生产的实际,以实际生产和管理部门需要的技能和技术为主要内容。职业技能鉴定不仅要注重学员能知道什么,更要注重学员能干什么。因此,在这个导向下的培养出来的人才类型才能具备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能解决具体工作中面临的各种复杂的问题,真正符合实际工作岗位的需要。

 

  2、职业技能鉴定以实际操作为主要依据。

 

  学科导向的教育,注定了要在考场上以考分来比高低,因此,常常会出现学生高分低能的现象。而对劳动者的职业技能鉴定,注重其实际工作能力,才能反映出考生是否真正适合工作岗位需要。传统课堂上的书面考试,很难达到考核的目的。职业技能培训和考核的目的是培养出职业或工作岗位上需要的人。对职业或工作岗位来说,重要的不是你知道什么,而是你会做什么。二要证明的是实际工作能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在工作现场,靠你的实际表现来证明你自己。这种鉴定考核的思路和方式是考试本质的回归,它摒弃了现代考试制度最不合理的成分,是改革传统考试制度的一个重要途径。职业技能鉴定虽然强调工作现场的实际表现,但在进行鉴定时,通过模拟工作条件下的考核、符合实际工作任务要求的操作或正式上岗前的实习等方式也都可达到同样的效果。

 

  3、职业技能鉴定以第三方认证原则为基础。第三方认证是指在组织、职能和利益上,由独立于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能代表劳动力供需双方或社会共同利益的第三方,即由政府批准的独立鉴定机构,对劳动者的职业技能作出认证,政府行政部门负责管理、指导和监督。


中培专项职业技能人才认证中心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徽标备案注册登记号:鲁作登字-2021-F-00447924                  

                                                                        政策指导文件人社部发201768号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信部备案  

 陕ICP备200119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