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美团:上半年有收入骑手近300万 “兼职做骑手”成为就业新趋势

浏览量:696 时间:1970-01-01

  美团16日发布的《2020上半年骑手就业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通过美团获得收入的骑手总数达295.2万人,同比增长16.4%。其中,来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新增骑手近8万人。

  疫情影响下,“兼职做骑手”成为就业新趋势,近四成骑手有其他职业,其中不乏律师、舞蹈演员、导演、企业中层管理者、金融从业者、软件工程师等群体。

  超五成骑手收入4000元以上 90后成骑手主力军

  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美团平台上的有单骑手数达到295.2万人,同比增长16.4%,整体就业数呈现“V型”复苏态势。尽管受疫情影响,仍有近五成骑手每月可获得4000元以上收入。

骑手工作覆盖全国众多市县,有利于从业者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疫情期间,跨省劳动力流动受到制约,骑手就地就近就业的比重明显上升。上半年,平台上58%的骑手通过骑手工作实现本省就业;其中河南、山西、江西、黑龙江、广西、安徽、甘肃七个省份的本省就业比例最高,均超过90%。

  值得一提的是,90后骑手占据近半壁江山,成为骑手主力,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骑手占比达24.7%(包括网络大学、电大等成人继续教育学历)。以骑手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为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和过渡性就业机会,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社会。

  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赵家豪在毕业后,真正“吃到生活的苦”。原本签约了一家家装设计公司,但因为公司经济困难出现岗位调整,他还未正式上班就失业了。工作不好找,他思前想后,最后来到美团站点应聘,成为了一名大学应届毕业生骑手。

  “做这份职业有苦有乐,但一直给人一种积极努力的感觉。”赵家豪说。送外卖才一个多月,他就已经受过一次伤:看到外卖快超时了,他赶着送达,结果不小心摔了一跤,还把餐品的汤洒了。到了顾客家门前,他表示要赔偿这份外卖,客人却笑着说不用,给他递了纸巾和水,还在打赏功能里支付了小费。

  35%骑手曾是工厂工人 近四成骑手有其他职业

  报告显示,疫情期间骑手工作吸纳了大量二产、三产从业人员。其中,35.2%的骑手曾是工厂工人,31.4%曾是创业或自己做小生意的人员。

  除此之外,在数字经济平台推动下,零工经济正改变着传统工作方式,给就业带来更多可能性。


中培专项职业技能人才认证中心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徽标备案注册登记号:鲁作登字-2021-F-00447924                  

                                                                        政策指导文件人社部发201768号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信部备案  

 陕ICP备2001190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