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第二批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和一体化课程规范开发完成

浏览量:654 时间:1970-01-01

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标准

覆盖到技工院校12个主体专业

新标准、新规范

日前,第二批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和一体化课程规范开发完成。随着第二批10个专业国标和课规的正式颁布,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已覆盖到技工院校12个主体专业。

相关背景


开发过程

开发工作参照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的设置情况,充分吸收借鉴已有的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成果,历时一年多,于2017年3月通过评审,并于日前正式出版。

1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和《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工作部署,构建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标准体系框架,深入推进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指导职业院校及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科学、规范地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自2014年起,人社部启动了《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标准》(以下简称“国标”)和《一体化课程规范》(以下简称“课规”)的编制开发工作。



第二批国标和课规开发工作是在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指导下,由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为使国标和课规开发工作顺利完成,该中心特邀职业教育理论专家、国家职业分类核心专家、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专家等分别组成专家指导小组、各专业编写组和评审组。开发工作以《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标准编制指南(试行)》和《一体化课程规范开发技术规程(试行)》为依据,参照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的设置情况,充分吸收借鉴已有的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成果,历时一年多,于2017年3月通过评审,并于日前正式出版。


总结规律和方法 锻炼师资队伍


自2014年启动国标和课规开发工作以来,先后有近60所学校的骨干教师参与。通过编制开发国标和课规,既培养和锻炼了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又及时总结开发规律和方法,编制出了“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和一体化课程规范编写指导手册”。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到“十三五”末期,我国将完成50个国标和课规的开发工作。这些逐步完善的开发技术成果,既是实践的总结,也是国家技能人才培养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的标志,为后续开发工作奠定了技术基础。




中培专项职业技能人才认证中心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版权局徽标备案注册登记号:鲁作登字-2021-F-00447924                  

                                                                        政策指导文件人社部发201768号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信部备案  

 陕ICP备20011904号-1